意大利 概況

  意大利全稱“意大利共和國”,位於歐洲南部,包括亞平寧半島及西西里島、撒丁島等島嶼。北與法國,瑞士,奧地利,南斯拉夫接壤,東西南三面臨亞得里亞海和地中海。

  意大利古時稱過“艾諾利亞”“艾斯佩利亞”“威大利亞”,後因語言變化“威”音變“意”,即稱“意大利亞”,意為“小牛生長的樂園”。又有人說,“意大利”名稱是由該國一個古代部落首領的名字演變而來的。意大利為羅馬帝國的發祥地。2至3世紀為古羅馬帝國全盛時期,版圖遍及整個地中海沿岸。14至15世紀文藝空前繁榮,成為歐洲“文藝復興”的搖籃。此後幾經分裂和外族入侵。1861年成立王國。1870年實現統一,建成意大利王國。1946年6月2日正式命名為“意大利共和國”。

  旅游業發達,旅游收入是彌補國家收支逆差的重要來源。旅游業營業額達150萬億里拉(約合714億多美元),約佔國內生產總值的6%,淨收入約53萬億里拉(約合252億多美元)。對外貿易是意大利經濟的主要支柱,外貿連年順差,是繼日本、德國之後世界第三大貿易順差國。進口主要以石油、原料和食品等為主,出口以機械設備、化工產品、家用電器、紡織、服裝、皮鞋、金銀首飾等輕工產品為主。國外市場主要在歐洲,進出口主要對象為歐盟和美國。